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

中新网-人类特异功能的研究

 有关人类是否拥有超能力又或者是特异功能的研究,一向都有一班学者对之极为沉迷。但这一类研究报告,一直未能登大雅之堂,由正统的学术期刊刊载,直至本月才由《人格及社会心理学期刊》(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Journal)打破这个局面,破天荒地刊登了一篇尝试证明人类真的拥有“超感官感应能力”(Extra-Sensory Perception,简称“ESP”)的学术文章;此举震撼学术界之余,更成为了《国际先驱论坛报》的头版新闻。


  负责这次破格研究的教授,却并非一位新晋、“博出位”的年轻学者,而是在心理学界有相当资历和权威的Dr. Daryl Bem,不过有很多不满他的东方学者,给改了“花名”,将他的名字作音译,译成了“笨博士”,甚至“扮博士”!然而作为一位知名学者,Dr. Bem却一点也不笨,他清楚知道学术期刊必须通过的严谨要求,特别是文章在发表之前,需由四位独立学者审阅,方可过关。
  因此,是次研究毫不马虎,找来了超过一千名研究对象,亦不只作单一实验,而是一系列不同的测试,务求反复论证世上确有人具有超能力。其中一个名为“时光倒流能力”的实验发现,考试后才温习,原本会某程度上改善考试的成绩,效果有如证明了过后温习,也能加强考试前的记忆力,改变已发生的事实!另一项实验表面上是测验人类是否具有“透视眼”能力,安排一班学生感应两部计算机在荧光幕被遮蔽下,究竟哪一部有相片、哪一部漆黑一片;但实验真正的目的乃是研究“预测能力”:学生其实是在说出“左”或“右”之后,工作人员才按掣,由计算机随机抽样决定相片显示于左或右,结果发现,学生在这种情况预测的答案,较随机去猜更准确!
  不过,也有很多社会科学家对《人格及社会心理学期刊》发表了上述研究相当愤怒,指正统学术界出现这些研究,是污辱了社会心理学,甚至令社会科学崩溃。但是,亦有许多学者赞成刊登这个研究,认为这样才可以让所有反对者围攻之!
  (摘自香港《大公报》 文/轩辕伯)
原新闻网址:http://www.chinanews.com/hb/2011/01-30/2822347.s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