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

彝族“摸奶節"



摸奶節的三天以內,當地的女人所穿的上衣只會遮住一邊乳房,沒遮住的另一邊乳房,只要是參加節日的人都可以摸,至於遮住的另一邊乳房是為自己將來的老公所保留。





在雲南的各少數民族聚居地,每年陰曆七月十四、十五、十六,正是送鬼的日子,也叫鬼節,因而也存在各種各樣的神秘節日呢。楚雄彝族自治州雙柏縣窩家彝族鄉的「摸奶節」就是其中之一。每逢到了這幾天,雙柏,還有鄰近的新平,思茅的景東等地的人,特別是青年男女都蜂湧而至到小鎮趕鬼節。


雙柏縣窩家的「鬼節」還有另外一個叫法----「摸奶節」。據傳當地的未婚男女會在這一天出門趕集,找對象。一旦對上了象,就會手牽著手鑽進山坡上的松樹林子裡......而更多的人,包括外來的遊人,如果在街上遇見喜歡的姑娘,都可以摸一摸姑娘的胸部。在這一天裡,被摸了的姑娘是不會生氣的。


鬼街上,青年男女們追逐嬉戲打鬧,彈琴跳舞狂歡,把個小鎮鬧個天翻地覆,不亦樂乎。對於認識不認識的姑娘,小伙子們都可以肆無忌憚地上去摸奶。姑娘們表面躲躲閃閃,但決無責怪之意。小伙子以摸到奶為吉祥,姑娘們以被摸奶為吉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