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

伏尼契手稿」(Voynich manuscript)

有人說它是外星人所留下的紀錄,有人認為它是一本集所有知識之大成的書籍,但也有人認為他只是一堆不知所云的塗鴉,它就是「伏尼契手稿」(Voynich manuscript),於100年前左右問世,科學界從那時候起開始試圖解開這真版「達文西密碼」,而近日終於有一些重大突破。

這本充滿神祕符號、圖表、數據、文字、圖畫的書可謂地球上的「外星書」,而科學家第一次成功解密,以「碳年代測定法」(carbon dating)測定出伏尼契手稿的真實年紀,結果發現,它大約是在15世紀初期時的作品,比原先外界估計的要早100年左右。


伏尼契手稿目前由耶魯大學圖書館蒐藏,於1912年被美國舊書商威爾弗雷德.伏尼契 (Wilfrid Voynich)在義大利買下,厚達230頁,內容與現代的語言完全勾不上邊,看起來像是中古世紀煉金術士的參考書,許多世界頂尖的解碼專家都無法破解當中的含意,也因此有人認為這當中根本無密可解,只是一個精巧的騙局,而持反對意見的人則指出,如此複雜的內文,不可能毫無意義。



令解密專家們也百思不得其解的伏尼契手稿

發現這本「外星書」的伏尼契本人則是費盡他人生剩下的18年試圖解密,在死前還是無法如願。亞利桑那大學(University of Arizona)的學者近日取得部分手稿,進行研究,霍金博士(Dr Hodgins)表示,他們發現當中部分顏料與文藝復興時期的顏料相同,隨後使用碳年代測定法確認,15世紀初期是伏尼契手稿唯一有可能出現時期。



伏尼契手稿是場騙局還是精良的密碼書?

伏尼契手稿當中所使用的語言也像「外星語」一般,像是許多語言的綜合體,當中的規則性讓語言學專家摸不著頭緒,如手稿中的78頁出現的「qokedy qokedy dal qokedy qokedy」這句,重複性如此高的程度,在任何已知語言中都不曾出現,與現存語言的文法結構完成不同;因此有人認為這些特徵顯示伏尼契文不大可能是人類的語言,因為和其他任何語言的差別實在太大了。

霍金表示,伏尼契手稿當中所涵蓋的議題相當廣,或許與煉金術有關,因煉金術是一門神秘的學問,因此必須以密碼的方式記錄下來;而當中的圖畫看起來像是植物學,又像是海洋生物體,也有可能跟天文有關,霍金認為,有趣的地方就是沒有人知道這本外星書到底在說什麼。


植物學?

天文學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