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

卡提諾論壇 - 不可思議研究社: 恐龍時代魚類滿漢全席佳餚

卡提諾論壇 - 不可思議研究社
Latest 20 threads of 不可思議研究社

恐龍時代魚類 滿漢全席佳餚
30 May 2011, 6:26 am

(马来西亚霹靂‧怡保28日訊)鱘魚被喻為"水中活化石",是恐龍時代存活至今的億年魚類。這種中國古代帝王的美食,目前已被引入大馬飼養。

恐龍已滅絕了,鱘魚卻以頑強的生命力延續生存到今天,成為人們研究古代地球變化的魚類活化石。

鱘魚在中國被視為龍的化身,因此也稱為"鱘龍魚",是中國滿漢全席的佳餚之一。

在本地,已有人把鱘魚搬上餐桌,只要付出約1千令吉,就可嚐到多達8種佳餚的"鱘龍宴"。

鱘魚只生長在有四季氣候國家,但大馬寶來國際有限公司董事胡丕旺和台灣籍董事簡維和,攜手將鱘魚苗運來霹靂州丹絨馬林的魚場培育後,終於成功讓鱘魚登陸大馬,並讓老饕有機會品嚐這種珍貴魚類。

胡丕旺:不用吐骨
鱘魚骨頭軟肉質嫩

胡丕旺向星洲日報說,他很久之前在一次和朋友聚會,吃到了一種不用吐骨的魚,感覺很是新奇。

"這種魚長著長長的嘴巴,骨頭很軟,還有點脆,肉質相當鮮嫩,富含透明膠質,口感嚼勁也特別'Q',後來得知,此魚叫鱘魚。"

鱘魚有三"高"

"後來瞭解鱘魚的特性,才發現它不但對魚類進化史具有重大的研究價值,本身也有三'高',即魚類中營養價值最高、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及觀賞價值,因此決定引進大馬飼養。"

大馬寶來國際有限公司魚場目前共有數以萬條的兩種鱘魚――美洲匙吻鱘和史氏鱘。這兩種鱘魚都是經過合法途徑從美國進口,並獲得漁業部准證。

生命力強的鱘魚不但沒有被大馬炎熱的氣候擊倒,反而奇跡般快速健壯成長,在一年內長至1.5公斤至2公斤以上。

一條鱘魚煮8道佳餚
"鱘龍宴"叫價1200

胡丕旺表示,鱘魚苗養上12至15個月,達到2公斤重就可銷出市場,目前該公司把鱘魚出售至吉隆坡的餐館和觀賞魚市場。

他說,在一些高級餐館,可把一條2公斤重的鱘魚煮成8道佳餚,售價為每公斤600令吉。換句話說,一道"鱘龍宴"的費用是1千200令吉。

"鱘魚有很多煮法,如炸鱘魚軟骨、紅燒清蒸鱘魚肉、涼拌鱘魚皮、魚頭/尾/刺用來燉藥材,皆美味無比。"

知多一點

鱘魚壽命可達100歲

鱘魚的頭呈犁形,體形修長無鱗,略呈梭形,背部棕灰或褐色,腹部銀白。

大部份為洄游性和半洄游性魚類,一般體長0.5至7公尺不等,多數品種的個體可重達幾十公斤甚至數百公斤,歐洲鱘魚最大個體可達1千多公斤,中華鱘最大個體為500多公斤,壽命可達100歲以上。

鱘魚長年棲息生活在河道中,在水體底層游動,以無脊椎動物及小型魚類為食,對水質要求比較嚴格,喜生活於流水、溶氧含量較高、水溫偏低、底質為礫石的水環境中。鱘魚的適宜生長溫度在15℃至30℃。

鱘魚在中國也被稱為鰉魚,意為尊貴之意。鱘魚是歐洲上流社會及王室成員,才有機會品嘗的美食佳餚。

目前地球上尚有鱘(鰉)魚26種,分佈於北美、歐洲、亞洲等,大多集中在北半球。

http://www.sinchew.com.my/node/206297?tid=1

Chat about this story w/ Talkita

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.com.

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,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